close

早晨開工三件事: 蛋糕、咖啡和電腦。

我,莎莉王,ABC公司業務副總秘書。十二年來早餐儀式從沒變過: 咖啡、蛋糕,配上近百封e-mail。我在ABC公司最大的任務便是伺候好業務副總這個生財大將。趁老闆踏進辦公室前的短短20分鐘,我火速過濾電子郵件,心、腦、眼、手4將協奏,確認老闆當日行程及會議的順暢, 同時鼻、舌、脾、胃4將也極力發揮,確保我好好享受一杯咖啡和一塊蛋糕所帶來的滿足。 嗯~~ 今天這款布丁蛋糕僅僅只用了雞蛋和鮮奶,食材簡單,嚐起來卻異常美味。想到這,忍不住又塞了一塊進嘴巴。嗯~~

~ 莎莉姐,這是今天剛報到的新人,以後請您多多教導。Jason的聲音把我從美味的夢幻中驚醒。我急忙抹嘴,抬起頭,賞了個標準業務笑臉。哎~ Jason是我們部門課長,小滑頭一個,但也怪不了他啦,作業務的若不機靈些,不是客戶難過就是自己難過啊!

莎莉姐您好,我是小蔡。我打量眼前這隻對著我的辦公桌鞠躬90度的小菜鳥,敷衍了聲「你好」 之後繼續埋首e-mail。熱情寒暄原本就不在Jason的預期中, 他傻笑兩聲摸摸鼻子,帶著小菜鳥繼續到處繞。一刻鐘後我隱約聽到Jason交代 小蔡啊,你記得發封mail跟大家說你正式上班了啊!

中午一過,正想著老闆今天心情不錯,應該可以安穩度過下半天,沒想到就聽見老闆的怒吼聲 JASON你給我滾進來,約莫五分鐘後,Jason鐵青著臉出來,把小蔡給叫進了會議室。

原來,小蔡照課長吩咐發了一封自我介紹信給 ”大家”。嗯,換句話說…..也就是全公司同仁,上至總經理下至工讀生全都收到這封e-mail啦:


From:      david_tsai@abc.com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Sent:       Monday, April 01, 2012 10:17 AM
To:         All Colleagues

Subject:    Hi~

 

id大大ㄇ~ㄋ們好ㄚ

 

今天是偶上班第一天,狠開心認識大家喔!

我平日ㄉ嗜好是看輸上網打電動和騎ㄉ車,如果ㄋㄇ有FB,也ㄏ迎家我喔! XD

【伊妹兒】:sweet79gmail.com.tw

David

客戶工程師

TEL:03-5881234

Bicycle     


我看完不禁啞然失笑,難怪老闆要發這麼大的脾氣: 此信一出,不就宣告全公司本部門聘請了一位天兵來上班嗎? 哎呀~ Jason要怎麼收拾喔!

下午三點半我在茶水間遇到小蔡,見他若有所思,顯然早上捅的簍子還沒解套。正當我想裝了水馬上閃人,背後傳來小蔡的虛弱的呼喚聲莎莉姐,我該怎麼辦?我心中暗叫問你老闆啊! 問我哩?課長把我狠削了一頓,叫我去善後,也沒跟我說該怎麼做。我平常就是這樣發MAIL給別人啊,我朋友也都看得懂,沒人跟我抱怨過啊。唉~小蔡哭喪著臉說果然是個天兵,到現在還不清楚自己做錯甚麼我長嘆了一口氣,心想才上班第一天,犯不著對他這麼無情,於是回過身,勉強擠出笑臉告訴他: 「請問你會穿睡衣來上班嗎?點到這兒,我已仁至義盡,準備閃人打點午茶去,沒想到小蔡像是遇到救星似的一個箭步堵住茶水間門口,還一抱拳大喊請莎莉姐明示!。我揉了揉眼睛,現在是在播那齣古裝武俠片啊? ~ 怪自己多嘴,算了! 就幫到底吧。我深吸一口氣,睨他一眼道: 「跟我來。


<職場老鳥的分享>

主旨內容及發信對象決定著一封信件的書寫方式。小蔡這封信跟許多職場新人一樣常犯以下幾個錯,首先

錯字連篇

寫了一堆同音異意,或是字形近似意思卻截然不同的字。「同音異意是因為注音輸入選錯字,字形近似意思錯多半是使用倉頡、嘸蝦米之類輸入法而搞混了字。網路交流貪快,輸入錯字也不以為意,長期積非成是,結果是相同的錯字一再重複,有些字還用ㄅㄆㄇ取代,中文程度明顯不如小學生。


二、職場禮儀。

發e-mail如同發信者對著收件人說話,只不過是把文字轉成數位文字。寫給老闆及公司同仁的信,語氣用字當然和寫給麻吉朋友不同。說話看場合,寫信當然也看場合呀!


、主題、邏輯不清。

這封信目的在 “自我介紹” , 告訴公司相關部門同仁們即日起你將擔任某職, 負責xx工作,讓大家知道若有xx業務需要時,你是接觸窗口, 並請各位前輩不吝指教。寫一堆個人嗜好, 結果好像在交朋友, 一整個離題。


、未注意發信的對象。

許多公司的公用電子郵件通訊錄中都設有寄給寄信給全公司的群組,但發信給全公司必須要小心使用,是否真的如此重要到需要全公司都知道? 在發出信件前務必好好斟酌。


、簽名檔不專業。

在簽名檔內放一張超大心愛腳踏車照片,不但不得體,而且浪費網路資源。簽名檔就像名片。一般部門內部信件不放簽名檔,但對部門及公司以外的信件則要放上簽名檔,至於簽名檔含括的內容宜先與主管討論。 除姓名之外,根據你的職位性質,必須考慮要讓人對你的職稱、職務、所屬單位及聯絡電話等一目瞭然。事實上預備2-3套繁簡程度不同的個人簽名檔是個好辦法 J


對外簽名檔範例1 (中文版)

 

敬祝 鈞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蔡大仁

ABC公司 客戶服務部門

電話: 886-3-5881234 ext. 158

傳真: 886-3-5334400

手機: 886-911333666

電子信箱: david_tsai@abc.com

公司網址: www.abc.com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公司地址: 新竹市 300, 科學園區, 一心路6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對外簽名檔範例2 (英文版) 

 Best regards,

David Tsai

ABC Co., Ltd

Customer Service Department

Tel: 886-3-5881234 ext. 158

Fax: 886-3-5334400

Mobile: 886-911333666

E-mail: david_tsai@abc.com

Website: www.abc.com

No. 6, YiHsin Rd., HsinChu Science Park 300, Taiwan ROC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後記

下班前,看到小蔡發了一封新的自我介紹,心裡暗自欣慰,真不枉費我費心教了那麼久,只是不知道他以後還會鬧出甚麼樣的笑話來呢!

From:      david_Tsai@ABC.com
Sent:       Monday, April 01, 2012 10:17 AM
To:         All Colleagues

Subject:    客服部門新人介紹

親愛的同仁們大家好!

我叫蔡大仁,畢業於信義大學企管系。很榮幸加入公司客戶服務部,我將負責C02及C03客戶。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,有任何不懂的地方, 請各位前輩不吝指教。謝謝!

DavidTsai蔡大仁

客戶服務部 分機:158

 


arrow
arrow

    oldbird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